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三国

2013-10-16 23:57:29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9日至13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三国。在南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外长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备受外界关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9日至13日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三国。在南海局势持续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外长关于南海问题的表态备受外界关注。据《雅加达邮报》12日报道,10日同印尼外长马蒂会谈后,杨洁篪表示中国已经做好准备“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为最终的南海行为准则”努力。菲律宾外交部对中国外长的表态表示欢迎,但也有一些媒体发出质疑声。菲律宾《马尼拉今日标准报》称,中国外长对东盟3国的闪电访问没有包括菲律宾和越南。美国《纽约时报》12日称,中国“政治和舰船并行”保证对南海的主权,并警告华盛顿停止支持相关国家,中国“必须确保他们不能被视为软弱”。
  10日,杨洁篪和印尼外长马蒂在雅加达共同主持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新闻稿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是本地区国家的共同责任。中国、印尼及其他东盟国家愿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增进互信,推动合作,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按照《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原则和精神,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朝着制定“南海行为准则”而努力。
  “中国愿意缓和同东盟在有争议海域上的裂痕”,印尼《雅加达邮报》11日以此为题称,由于最近东盟各国因南海问题的分歧出现不和,7月9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东盟外长会议45年来首次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印尼总统苏西洛10日会晤杨洁篪时,选择“不为东南亚伙伴国公开辩护”。印尼外长马蒂则对同中国外长的会谈内容守口如瓶,仅表示“关于南海问题,我们现在都需要表现得更加明智,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不应该进行‘大喇叭外交’或者单边的公开声明。希望未来几个月公开声明越来越少,公开声明只会带来负面影响。”
-
  美联社10日则解读称,中国外长的访问释放出一个信息,即中国愿意印尼“非正式调解”南海争端。报道称,印尼外长一直致力于推动制定被长久搁置的南海行为准则。上月东盟10国未能发表联合声明后,马蒂开始启动调停外交,用36小时访问了菲律宾、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最终撮合东盟发表了一份不涉及敏感问题的联合声明。在8月8日庆祝东盟成立45周年的庆典上,马蒂还警告称,如果各方不能很快在南海问题上达成“集体的和共同立场”,会有“紧张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对此,英国广播公司10日引述专家的分析称,尽管印尼在南海问题上作出了调停努力,但中国的立场不太可能改变。
  8月1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会见到访的杨洁篪。12日,杨洁篪同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举行会谈。杨洁篪表示,中方重视发展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支持东盟一体化建设,支持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主导作用,积极参与东亚各机制务实合作。阿尼法表示,马方赞赏中国在推进与东盟关系、促进地区共同发展方面所作的积极贡献。
  外交学院国际法副教授龚迎春12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东盟宪章里表示,东盟国家要保持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身份,但是这仅限于涉及到东盟整体利益的立场。南海问题并没有涉及到东盟整体利益,是个别国家的问题,是双边问题。我们可以理解印尼作为东盟地区大国愿意在一些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但也希望印尼能理解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关切。龚迎春说,南海行为准则不是能轻而易举达成的文件,也不是一方强加给另一方的东西。中国一直对制定南海行为准则持开放态度,既努力推动,也会非常谨慎。
  中国前驻越南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国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分析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中合作是主流,个别国家炒作的南海问题并不是主流。东盟有自己的目标,即在2015年实现一体化,这才是最重要的问题。而扩大和深化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东盟实现这个整体目标。个别国家炒作南海问题,想把个别国家的利益强加给东盟其他国家是不对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 老外十年數次探訪中國 中國環保意識領先世界
下一篇:习近平出席缅甸“魅力之城”开馆仪式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