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老外十年數次探訪中國 中國環保意識領先世界

2013-10-16 23:57:10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特约记者:史生魁 2009年7月5日、《紐約時報》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一位叫湯瑪斯·弗裡德曼的美國人寫了一篇短文、 題目是:《我能把你
特约记者:史生魁
    2009年7月5日、《紐約時報》網站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一位叫湯瑪斯·弗裡德曼的美國人寫了一篇短文、 題目是:《我能把你揍扁嗎? 》。
    這位美國人、在過去的10年裡多次到過中國、他對我們現在的環境態勢比較瞭解、 他在內心裡自問自答了這麼一個問題: 好多年前要是他和中國的年輕人談到污染時,他們會說:"你們美國人用廉價的煤和石油污染了150年,現在輪到我們了......"他無言以對,因為事實如此,但他又說:"現在只要我們的清潔能源技術比你們領先5年,最好是10 年,我們就會在下一個全球大工業時代,用清潔能源技術痛扁你們了......"你們盡情污染吧所以別著急"。但事實上中國共產黨和人民政府、科學家們、很多有志人士早知道了這個道理,這樣的談話讓中國人早明白了:"哎喲,原來能源這東西不僅關呼全球變暖!
    對能源和自然資源的需求將突破地球的承受極限。因此,能夠將生產清潔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的技術將成為下一個全球大工業時代的主題、而中國必將成為這一潮流的一分子、 那麼好、 這下中國跟上潮流了——這是一個偉大的成功。現在恕我直言,我擔心中國會在能源技術方面'痛扁我們'"作者接著說:"中國越來越明白、它必須環保。"面對中國還有很多地方嚴重的環境污染情況,他說:"我們確信一件事:它是發明創造之母。"(他大概想用的是中國的成語"失敗乃成功之母"、還有一句按他的本意比較貼切的應是:長一智吃一塹"但按他理解、 能用這樣自編的詞語來表達、 說明他對中國文化還有所瞭解。)
    在這篇文章中作者還引用了全球清潔能源理念的Climate Works氣候工程機構首席執行官哈爾·哈威的話"中國在行動。他們希望做綠色環保技術方面的領軍者、中國已開展了全世界最積極進取的節能專案......他們正在推行的汽車燃料經濟性標準遠比我們(美國或歐盟) 的標準嚴格"。
這篇文章,也許別的朋友們看起來有點不大明白,實際上是作者用有點酸的心情,對中國如今的環保政策和環保行動,表示出中國有超過他們的別樣心情。因為,中國人民並沒有忘記:地球只有一個,全球有近70億人,珍惜環境、保護生態也是中國人民的共同行動。
    我們人類在生存發展中從沒有象今天這樣對地球資源的依賴感到如此緊密。澳大利亞悉尼市2006年僅有關環境方面的公眾投拆達10萬件;英國倫敦市也因環保問題的公眾投拆增加5倍;美國同樣也是在環保問題上公眾投拆大量增加。中國一年在環境問題上的投訴也高達60多萬件。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院長朱坦教授曾指出:人類對環境的損壞代價因污染影響到人類健康成本占當年GDP的3·5%,不僅一些惡性病高發,而且,男子的精液在標準單位中由一億只降到現在的平均2000萬到4000萬只,人類的生存發展也面臨著嚴酷的考驗。生態環境的損失占GDP的6—7%。歐盟因空氣品質差而死亡的人數為35萬/年,相當於總人口的近1‰(若按此比例計算我國因空氣品質死亡者,就達135萬多人/年,比全國因吸煙死亡人數80—100萬人/年略高)。2009年7月2日法新社巴黎電:國際自然保護聯合會(IUCN)指出,地球物種持續消失,國際社會到2010年阻止生物多樣性減少的目標宣告失敗。據對全球現有180萬種物種中的44838種分析,至少有16928種動植物面臨滅絕危險。所以原該計畫負責人之一的讓—克裡斯托夫·維耶有些動情地說:「大自然喊著:停!最好聽它的話」。可人們在追求物質的路上有誰還管有沒有裁判呢?環境保護,維護生態安全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責任。現今的中國政府和人民,對生態、環境的認真態度。生態安全已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個新的內涵,應該說我們從沒有放棄!
    2009年底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同志指出:「在今後經濟工作中全黨都要重視運用生態經濟理論」。2012年2月27日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做出了一個令全球世人都震撼的決定:以環境倒逼機制發展經濟的新思路和重大政策。如同壯士斷腕般的毅然果然!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第一页
下一篇: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访问印度尼西亚、文莱、马来西亚三国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