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与台湾康宁大学展开教育合作

2014-01-21 09:50:43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特约顾问台湾中国商务秘书长罗清峰特稿见习记者:梁丽敏 2013年12月4—7日,台湾康宁大学校长金荣勇,总务长涂保民,休闲系主任张耀川
   \特约顾问台湾中国商务秘书长罗清峰特稿   记者:梁丽敏
 
      2013年12月4—7日,台湾康宁大学校长金荣勇,总务长涂保民,休闲系主任张耀川访问广西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桂林旅专),桂林旅专党委书记林娜,校长杨杰,校长助理周江林及相关院系领导分别接待了康宁大学代表一行。会谈中,双方领导明确了在两岸经贸关系不断发展,教育学术交流日益频繁背景下开展合作的意向,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学生互换协议。两校合作将从学生互换开始,逐步拓展至其它领域,依据协议,双方将在2014年启动学生互换项目,每年将有5位同学赴对方院校交流学习,交换学生互免学费。来访期间,康宁大学代表团着重考察了学校的空乘实验室,视觉艺术系展厅和实训酒店等实践教学中心,并在国际教育交流学院二楼会议室为同学们做了关于台湾旅游、文化、教育和康宁大学的宣讲会,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
     12月6 日上午,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分享日”主题沙龙活动之“圆梦宝岛台湾”在学院二楼实训厅举行。台湾康宁大学校长金荣勇一行四人,桂林旅专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副院长张海琳,部分教师以及来自不同院系的一百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金荣勇校长寄语青年学子应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创造机会走出去学习,丰富人生的体验,拓展视野。他还表示此次到访希望促成与桂林旅专的深入合作,分享优质教育资源,使双方学生都能从交流中受益。
    近年来,随着两岸经贸关系的不断发展,也为双方文化与教育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而桂林旅专在两岸沟通中一直有积极作用,先后与台湾立德大学、高雄餐旅大学、建国科技大学、台湾观光学院等大学保持联系,并曾先后派教师来台参与“2011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和中等职业师资培训交流活动,曾经出席海峡两岸“5+1”旅游院校校长论坛活动等,不仅大大加强了两岸交流联系,并且丰富了两岸大学在行业上的交流学习。
 
桂林旅专:年轻但充满活力的旅游名校
    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创办于1985年,是中国最早独立建制的全日制公办旅游高等院校之一。学校有雁山、骖鸾两个校区,总面积125万平方米(1885亩),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重点支持单位及其国家教育委员会附属成员单位、亚太旅游协会教育类会员单位、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大陆旅游院校“五星联盟”发起院校之一。在业内享有盛名的杂志《酒店人》开展的“十大最受酒店业欢迎的国内旅游院校”评选中高居榜首。
     学校设有旅游与休闲管理系、酒店管理系、旅游外语系、导游系、商务系、视觉艺术系、艺术表演系、旅游交通运营与服务系、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基础教育部(社科部)、公共外语部等教学部门,开设41个专业,共57个专业方向,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主要领域。各专业全日制在校生和国际交流学生9000多人。名师云集,教学紧密与行业相联系:教师中有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自治区级教学名师、傅雷翻译奖获得者等。学校长期聘请十多个国家的外籍专家、著名学者、行业精英到校任教、讲学。 40%以上教师有境外留学、访学或培训经历,50%以上教师具有“双师型”或行业背景。
     学校在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为旅游行业培养了大批高端技能人才,连续十年被评为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居同类高校前列,300多名学生赴美国、阿联酋、加拿大、日本、法国等国家实习、就业。学生在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居行业院校前列。
    学校是广西旅游人才小高地载体单位,设有广西旅游科学研究所、桂旅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等科研和社会服务平台。近年来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广西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等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多项。与区内外10多个市、县建立全面合作和科技合作关系,开展区域旅游规划、景区开发、人才规划、特色旅游商品研发等科学研究和服务,完成规划项目、地方行业标准50多项。学报《旅游论坛》是国内重要的旅游学术研究平台,连年被评为“广西高校十佳学报”,入选“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打造亚洲旅游行业培训基地 
    学校与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加拿大等15所高校开展人才培养、师资培训等,国际化办学特色日渐鲜明。俄罗斯副总理戈洛杰茨、世界旅游组织两任秘书长到学校考察、演讲。学校与州际酒店管理集团、阿布扎比酋长国宫殿酒店等全球顶级酒店集团和酒店、国家会议中心和观澜湖高尔夫球会等业界170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深入的合作关系。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瑞法依评价说:“与桂林旅专合作已作为世界旅游组织开展各相关领域合作工作的典范,值得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推广。”
     学校依托中国—东盟国家级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亚洲开发银行高端旅游人才培训合作院校、国家旅游局在西南地区设立的第一家旅游饭店及旅行社总经理和部门经理岗位资格考试定点单位等高端培训平台,为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举办了多期东盟高级旅游人才培训班和大湄公河次区域高级旅游管理人才研修班,为全国各省市进行旅游专业培训5万多人次。国家劳动部门在学校设立了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所,可开展54种职业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和职业资格证书认证。
目前,学校正按照国家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部署,根据《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要求,秉承“创特色名校、育旅游能人”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大陆旅游人才培训中心、国家级东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国家级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研发基地、旅游文化研究与展示中心、国家级旅游教育管理与信息中心的建设,努力打造大陆一流、国际知名、行业顶尖、特色鲜明的旅游高等院校。

相关热词搜索:桂林 旅游 高等

上一篇:“中华未来之星”颁奖典礼新闻发布会在防城港市举行
下一篇:《垃圾制肥》法 崇左奠基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