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埃及军警武力清场 百多示威者被杀

2013-12-16 15:22:34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埃及安全部队昨日对在开罗两处扎营抗议的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进行清场,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严重伤亡。但各方对死伤人数各执一词,穆斯
 本刊记者:刘育俊      
      埃及安全部队昨日对在开罗两处扎营抗议的前总统穆尔西支持者进行清场,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严重伤亡。但各方对死伤人数各执一词,穆斯林兄弟会声称有250人死亡,超过8000人受伤,但卫生部官员表示只有13个人死亡,分别为五名警察和八个平民。
\      据法新社记者单在阿达维耶回教堂外广场的三个停尸处点算,至少有124具尸体,多数死于枪伤。新华社引述卫生部一名不愿具名的官员称,至少95人被打死,874人受伤。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天空电视台(Sky News)的一名61岁摄影员被开枪打死。
      穆兄会谴责军方策划一场“大屠杀”,号召国民上街制止军方杀戮。
      由于局势恶化,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为期一个月。分析员指出,安全部队强硬对付穆兄会可能只会使拥有8400万人口的埃及人民更加分化,局面更加动荡。
       美国、土耳其、卡塔尔和伊朗等国谴责这次镇压行动。美国总统奥巴马谴责军警的血腥镇压行动,并强烈反对埃及实行紧急状态法令。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呼吁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联盟采取行动,以阻止大屠杀,英国谴责埃及使用武力清场,而德国则呼吁各派放弃使用武力。
    \   埃及安全部队是在14日清晨开始对聚集在开罗东北部阿达维耶回教堂外广场和中部复兴广场的穆尔西支持者实施清场行动。内政部发表一份致示威者的声明说,离开营地者不会被捕;警方则警告穆尔西的支持者不要把妇女和儿童当人肉盾牌。
       在清场行动展开时,直升机在两处营地上空盘旋,警方发射催泪弹之后,现场黑烟处处,群众乱成一团。警察用扬声器提醒民众留在建筑物内、也不要从窗口向外张望。头部受伤的39岁教师萨利赫告诉路透社记者:“清晨7时,他们到来。空中有直升机,地面则有推土机。他们冲破我们的围墙,有警察和军人,他们朝孩子发射催泪弹……我们求他们住手,但他们还是不断发射。”
       穆兄会的政治组织声称,军警的行动导致500多名示威者死亡,但美联社指出,从电视画面看来,死者没有这么多。
       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说,在清场行动中约有200人被捕。
       为抗议安全部队展开清场行动,穆尔西的支持者也在埃及中部放火焚烧三所基督教堂。自7月3日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以来,埃及暴力冲突逐渐升级。穆尔西支持者在全国多座城市发起大规模游行,在埃及过渡政府声明要展开清场行动后,民众并没有解散,并且还举行游行活动,要求恢复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相关热词搜索:埃及 军警 武力

上一篇:北京发生群体自杀事件 十余人喝农药被送院抢救
下一篇:桂林打造国际旅游胜地 站在更高的起点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