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南中国海争端对中菲关系的影响

2013-11-28 17:05:53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 通讯员:Arnold
        从大量勘探海底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后,围绕南中国海海域及岛屿的主权争议,一直被视为亚洲最具潜在危险性的冲突点之一。目前,环绕南中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均宣称对南海诸岛或其中一部分拥有主权。近期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不断升级,危及该地区的和平稳定。今年1月22日,菲律宾政府照会中国驻马尼拉大使,菲政府将单方面将两国的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交由联合国国际法仲裁委员会裁决,要求中国修改传统的九段线。马尼拉这一决定可能会是导致南中国海争端再次升级的又一新增因素,因为这还是第一次东南亚申索国以诉诸法律的方式,将中国“告”上国际法庭。   尽管国际法庭对此做出最后裁决还需时日,但短期内马尼拉的行为无疑会刺激北京做出反应,令中菲关系再次面临考验,并可能影响到亚细安与中国谈判签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努力。
         中国南中国海政策的调整
       在菲律宾看来,中菲之间长久以来未能就解决南中国海争端达成一致意见,中国近期的强势立场以及亚细安对中国的相关行为未能做出有效反应,是促使其做出上述决定的主要原因。
  的确,从最近中国的一系列活动来看,包括维护黄岩岛主权立场,逐渐增多的“越界”巡航行动,阻止相关国在有争议海域开采油气资源,加快南中国海资源开发步伐,一定程度上显示“强势”立场。
   但事实上,中国的南中国海政策近期表现强势,出现微调,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南中国海主权争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中菲、中越之间在南海战略利益与海洋资源开发上的竞争,涉及各自国家利益。对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来说,占领南中国海岛礁扩大领土,进而扩大国家的防御范围,保卫国家安全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
   而对中国而言,南中国海是中国能源进口和贸易出口的咽喉要道,是中国发展海洋产业的重要区域。中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海洋经济日益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由于海洋经济涉及诸多行业和部门的切身利益,国内社会对于维护海上利益的压力日渐增大,促使中国政府愈发重视海上国家利益。此外,这一区域潜在的油气资源也是中国提高能源安全、实现能源多元化的重要保证。
  其次,从近期国内情况来看,伴随实力发展而不断增长的民族主义正微妙地影响中国的南中国海政策。国内有不少学者指出,过去中国的南中国海政策并未取得实际成效。他们认为中国目前在南中国海的被动局面在很大程度上与资源开发进程缓慢有关,强烈呼吁加紧南中国海油气资源的钻探开发,以显示主权和对南中国海的管理能力。
  在此背景下,中国有意扩大在邻近海域寻找能源、鼓励各类能源公司扩大海上油气项目开发就成为一种发展趋势。2012年5月,中海油首次在南中国海非争议区开始深海钻井项目,引发外界关注。中国加紧对近海油气资源开采,包括在南中国海建深海油田、扩大油气产量,无疑会对北京的南中国海外交策略产生深远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南中国海 争端 对中

上一篇:祈福四川 天佑雅安
下一篇:博鳌亚洲论坛开幕 习近平伉俪出席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