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繁华一瞬间

2019-06-14 00:05:34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6月9日,假期闲来无事,突然想起5月下旬去考察河西走廊所拍的相片还未整理,看着看着,每张相片,仿佛都是一部活的历史典籍,细细诉说着广袤大漠中的争斗与兴衰……

        6月9日,假期闲来无事,突然想起5月下旬去考察河西走廊所拍的相片还未整理,看着看着,每张相片,仿佛都是一部活的历史典籍,细细诉说着广袤大漠中的争斗与兴衰……

河西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而得名,长约九百公里、宽数公里至近百公里不等,为西北-东南走向的狭长平地,形如走廊。今在甘肃省内,有兰州、武威、金昌、张掖、酒泉、嘉裕关、敦煌等城市。这次考察,主要是在张掖、嘉峪关、敦煌、兰州等市参观学习。所见所闻,感受颇深,在感叹历史枯荣的同时,对人生感悟有着不同常规意识的思考。

肥沃的河西走廊图

pastedGraphic.png

张掖美丽的丹霞地貌

pastedGraphic_1.png

气势恢宏的嘉峪关

pastedGraphic_2.png

敦煌的鸣沙山

pastedGraphic_3.png

勃勃生机的兰州市

pastedGraphic_4.png

 

古代的河西走廊有过鼎盛繁华时期,出现了威镇四方的王朝;产生了名垂青史的英雄人物;涌现了富可敌国的豪门富人……然而,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这些鼎盛繁华犹如一滴水滴到滔滔黄河般已经瞬间消失。从现代的人来看,古代河西走廊的鼎盛繁华就是转眼一瞬间。 

1、历代统治王朝一瞬间

古代的河西走廊,前后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大凉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朝代交替统治一千多年。这些统治王朝,过去辉煌灿烂的盛世时光,如今已经灰飞烟灭,皇帝、皇子、皇孙;皇后、贵妃、嫔妃……不因高贵血统就能逃离和溅民一般宿命皆埋在黄沙之下,让现代人能看到的是他们留存的地下古墓、陪葬物……

马踏飞燕(1968年出土)

pastedGraphic_5.png

唐三彩凤首壶(1972年出土)

pastedGraphic_6.png

凉州《仪礼》(1959年出土)

pastedGraphic_7.png

人头形器口彩陶瓶(1973年出土)

pastedGraphic_8.png

2、各路英雄人物一瞬间

古河西走廊的千年纷争中,大漠风尘日色昏黄沙百战穿金甲金戈铁骥下楼兰”……各朝各代为了巩固统治地位,都涌现出无数属于那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然而,这些英雄人物,如今已成过眼云烟,让后人只听到他们故事和传说……

张骞:西汉时期打通了丝绸之路

pastedGraphic_9.png

霍去病:西汉时期抗击匈奴的英雄

pastedGraphic_10.png

班超:东汉时又打通了中断58年的丝绸之路

pastedGraphic_11.png

 

3、豪门富人一瞬间

千百年来,河西走廊中国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是古丝绸之路的一部分。通过这条丝绸之路,中国内地的丝绸、瓷器等源源不断卖到西方,作为回头货,西方的珠宝、香料等也不断卖到中国,东西方商贸交易繁荣。于是,各国各地商贾、富人云集河西走廊,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特别是唐朝时期的敦煌华戎所交的都会,就如现在的深圳,是一个国际大都市,各国商人来来往往,车水马龙,热闹非凡。豪门家族、富人世家,以生活在敦煌之地为荣。然而,千年繁华,转眼间平地消失,他们曾经的奢侈成了现代人参观的古董、文物……

通过丝绸之路从中国传到西方的奇珍异物。包括肉桂、生姜、纸张、玉器、丝绸、火药、指南针、印刷术、瓷器、古琴等等。

pastedGraphic_12.png

 

通过丝绸之路从西方传到中国的奇珍异物。包括荔枝、核桃、石榴、黄瓜、大蒜、杂技、佛教、琉璃器、金银器、独驼峰、孔雀、犀牛、鸵鸟、长颈鹿、狮子等等。

pastedGraphic_13.png

 

唐盘口细颈淡黄色琉璃瓶(1987年出土)pastedGraphic_14.png

伎乐纹八棱金杯为唐朝的文物(1970年窖藏出土)

pastedGraphic_15.png

4、唯有精神是永恒

古河西走廊是东西文化交融的地方,是佛教东传要道的第一站。敦煌是西域进入河西走廊的门户,是西行求法与东来传教会聚的地方。莫高窟是敦煌佛教的最高代表,佛像彩塑有3千余身、佛像壁画4.5万平方。已经1650高龄的莫高窟,时至今日,仍使无数人前赴后继赶去朝拜,令人神往,与已经消失的千年繁华世俗相比,突显了佛的精神的不灭定律……

莫高窟(1

pastedGraphic_16.png

莫高窟(2

pastedGraphic_17.png

莫高窟佛像彩塑(1)

pastedGraphic_18.png

莫高窟佛像彩塑(2)

pastedGraphic_19.png

莫高窟壁画飞天图(1)

pastedGraphic_20.png

莫高窟壁画飞天图(2)

pastedGraphic_21.png

莫高窟佛像壁画(1)

pastedGraphic_22.png

莫高窟佛像壁画(2)

pastedGraphic_23.png

后记

千百年的皇帝、英雄、豪门都成为历史的一瞬间,统统逃不过埋在黄沙之下的归宿,更何况你我他的世俗众生?我们只不过是历史尘埃中的微小一颗,一瞬间的飘浮之后将无踪无影。所以,我们斗什么?争什么?抢什么?吵什么?只是一瞬间,一切随缘,一切顺命,该吃的吃,该穿的穿,该玩的玩,该乐的乐,该爱的爱,该做的做……亲,苟同吗?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顺品源茗茶
下一篇:民间中医保健迈进东盟峰会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