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I鼓励泰企业赴东盟投资

2013-10-17 21:15:27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促进投资委(BOI)副秘书长硕迪18日表示,为推动拥有实力的泰国企业前往国外投资,BOI与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印尼和新加坡共6个东盟成员国家的促进投资官方机构加强信息交流,为泰国企业前往这些国家投资提供谘询和便利。BOI还组建流动工作小组,由BOI工作人员和外聘的投资顾问公司专家组成,派往国外各个地向企业经营商介绍该东盟6国投资优惠条件和投资法规等,吸引更多企业经营商家作出赴外国投资上策。
  硕迪表示,最近提出有意到国外投资的泰国民间企业有86家,主要为工业制造、农业、农产品加工、基础零件生产、成衣产业、塑料制品、家具等生产行业以及酒店、出租公寓等服务行业类别,其中41家企业已经展开实际投资操作,有11家企业估计1年内实施投资,有20家企业估计在两年内投资,和有9家企业会在3年内展开投资。
  BOI促进外国投资处主任诗丽蓬表示,多数泰国企业对外投资采取的策略是转移生产基地至邻国,促投委鼓励的投资目的地为缅甸、越南和印尼,其次是鼓励前往中国、印度和东盟其他成员国家,还鼓励前往南亚、非洲和中东地区投资。
  目前泰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情况是,1988至2013年期间,对缅甸投资总额为99.794亿美元,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石油、农业加工;1994至2013年间,对柬埔寨投资总额为8.67亿美元,主要集中为成衣生产、制鞋、碾米厂;2000至2011年间,对老挝投资总额为28亿美元;1988至2012年,对越南投资总额为60亿美元,集中在农业加工。同时估计在今后1-2年内,有意赴外国投资的泰国企业仍以制造业类企业为主。
  泰国成衣行业协会促进国际投资中心负责人乃猜表示,有更多国内的成衣企业决定将工厂转向劳力成本低的国家,以维持品竞争力,同时依据本土企业的身分,继续享受欧盟、美国和日本等给予所在国家的普惠制关税待遇(GSP),估计泰国一些邻国可以继续享受上述优惠5-7年。
  另外,在泰国的经营已经出现劳力工人短缺的问题,和工人成本上涨的影响,毕竟成衣产业是劳动密集型工业,同时成衣生产利润空间不断收窄。迫于上述不利因素,不少成衣企业将工厂转移至邻国,在国内只保留产品研发部门。从长远来看,成衣企业还应当努力从东盟+3、东盟+6的合作框架中寻找维持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为此,他呼吁政府能代表企业去交涉一些企业无法深入的事宜,例如:与相关邻国展开政府对政府的磋商,并在某些必要的工作中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世界银行建议越南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下一篇:泰国促进投资委鼓励企业赴东盟投资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