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李克强“高铁外交” 推动地区经贸合作

2013-10-17 21:41:38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泰国访问时,向泰国总理英拉推介中国高铁,推动中

   中新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泰国访问时,向泰国总理英拉“推介”中国高铁,推动中泰两国挖掘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潜力。观察人士认为,这显示了李克强对中国高铁的自信,也显示了中国对推动两国合作,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和经贸发展的积极姿态。

  中国前任驻泰国大使张九桓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泰国的许多铁路建于100多年前,而且是窄轨铁路,行驶速度慢,其发展状态已经大大落后于生产力发展的需求,泰国社会各界强烈希望改变现状。张九桓于2004年至2009年间任中国驻泰国大使。

  泰国总理英拉上台之后,泰国政府明确将在2022年前完成四条高速铁路建设,将首都曼谷与北部、东北部、西部以及东部连接起来,总长度1800公里左右。其中东北线的延伸可能最终贯穿老挝,与中国南部连接,也因此而以其经济效益和地区战略作用令外界瞩目。预计这四条铁路将于明年进行招标,以便第一条高铁能在2018年前后投入营运。

  李克强在泰国期间,两次“推介”中国高铁。11日李克强在泰国国会演讲时说,中国已经拥有先进的高铁建设能力和丰富管理经验。两国加强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潜力巨大。12日,李克强与英拉参观中国高铁展,称中国的高铁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竞争优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时永明认为,泰国在国内经济建设上非常重视铁路的建设。中国在这个时候推介高铁,符合双方的利益,对中泰经济关系发展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张九桓认为,李克强推介中国高铁,不仅推动致力于加强与东盟国家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也将推动泛亚铁路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改善东南亚半岛物流、货运及双边贸易。

  泛亚铁路共有三个方案,一个是东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金边、胡志明市、河内到昆明;二是中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万象、尚勇、祥云到昆明;三是西线方案,由新加坡经吉隆坡、曼谷、仰光、瑞丽到昆明。

  在三个方案中,都需要经过泰国。时永明说,互联互通是实现经济一体化非常重要的基础建设。这些年,中国一直在和东盟整体推动互联互通,包括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四通。如果各个国家能够抓住这个契机,把互联互通和国家发展战略升级换代结合在一起,就会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发展的机会。中国和泰国之间政治障碍少,经济障碍少,合作的机会多、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已是高铁发展最快的国家,通车里程几乎相当于现有世界其他国家的通车里程总和,并仍有约1万公里正在建设,具有在不同地质条件、不同气候环境下建设和运营高铁的经验。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国外建设高铁每公里成本为0.5亿美元,而中国只有0.33亿美元。中国在高铁技术、融资条件、性价比、适应该国的基础设施条件和人力资源等方面也具有较强的优势。这都使中国高铁具备了“走出去”的基础,目前中国已与孟加拉国、老挝等达成了合作。

  10月11日,李克强访问泰国期间,中泰双方签署《中泰政府关于泰国铁路基础设施发展与泰国农产品交换的政府间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这一合作方式被形象地形容为“大米换高铁”。中泰双方还同意通过连接经过老挝和缅甸的铁路网络,以及联通公路、港口和机场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评论认为,中国总理在两天时间里密集地向泰方推广中国高铁技术,体现出中国已经将高铁合作的意义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高铁也开始成为中国国家形象公关的一张“名片”。

  不过,中国高铁也面临来自其他国家同类产品的竞争。张九桓对记者表示,不管最后泰国最终采用哪种高铁,李克强推介高铁展现了他对中国高铁的极大自信和推动东南亚经贸合作的魄力。(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越签署北部湾海洋合作协议 海洋合作获新突破
下一篇:顺品源茗茶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