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正文

靖江王府及王陵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

2023-01-01 13:19:36     来源:新华网
导读: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被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也是广西唯一入选名单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12月29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桂林靖江王府及王陵被列入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也是广西唯一入选名单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靖江王府及王陵是明朝实施分封政策而建在中国最南疆的靖江藩国历史遗存,其中,靖江王府位于桂林市秀峰区王城路1号独秀峰下,是明代建成时间最早、现存格局最完整的藩王府邸,是“桂林山水甲天下”千古名句的发现地;靖江王陵位于桂林市七星区靖江路1号尧山西麓,是明代十一代靖江王与妃及其次妃、夫人、将军、中尉及宗室的陵墓群,被誉为“桂林十一陵”。

自2010年被国家文物局公布为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名单以来,靖江王府及王陵考古遗址公园累计投资11亿元,持续推进建设,终于建成了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全国唯一的明代藩王文化5A景区。

靖江王府保护修缮后航拍图

靖江庄简王陵全景

恭惠王陵陵门遗址展示

靖江康僖王赵氏次妃墓考古清理及环境整治后全景

2013年以来,依据靖江王府及王陵的考古工作成果,桂林市先后组织实施完成了七陵三墓的遗址保护与环境整治工程,实施完成了靖江王府承运殿、礼堂、仰止亭、城墙和18栋历史建筑修缮工程以及端礼门石墙防风化保护与表面修复和独秀峰石刻保养维护工程。

靖江王府端礼门修缮保护展示

靖江王府承运门

建成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行政管理中心和靖江王陵博物馆,举办了《靖江藩国故事》基本陈列,修建了7处野外文物监控值班室、游客服务中心、文创中心、票务中心、研学基地、保护围栏、生态停车场、巡查参观道路、标识标牌、移动公厕和供电、照明、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同时,建成靖江王府博物馆和广西贡院科举文化陈列馆,改造整治王府东西巷历史文化街区,初步形成“八陵三墓”200公顷的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核心展示开放区和靖江王府中轴线6.83公顷展示开放区,全方位、最大化阐释靖江王府及王陵对桂林、对广西、对全国乃至全人类的重要价值。

靖江王府博物馆展陈场景

靖江王陵博物馆展陈场景

靖江王府及王陵评定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打造文化旅游之都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在桂林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征程中,靖江王府及王陵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文化支撑作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遇见“醉美”赏叶季 桂林万株色叶树换“冬装”
下一篇:感受美好汽旅生活!2022年广西汽车旅游大会在崇左举行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