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公祭盛典拉开帷幕

2016-11-18 09:23:15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11月15日,初冬时节暖意洋洋,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瑶都广场内彩色气球迎风飘扬锣鼓喧天,礼炮齐鸣,“中国金秀-世界瑶都”迎来了瑶族同胞三十年以来最为隆重的盘王节庆日
\

   本网广西金秀讯(记者 黎 坚)
11月15日,初冬时节暖意洋洋,广西金秀瑶族自治县瑶都广场内彩色气球迎风飘扬锣鼓喧天,礼炮齐鸣,“中国金秀-世界瑶都”迎来了瑶族同胞三十年以来最为隆重的盘王节庆日,活动现场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特色美食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

   上午九时,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群众身穿节日盛装,以美酒、瑶家粽子、瑶家甜橙以及瑶族歌舞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八方宾朋,隆重举行了“中国金秀—世界瑶都2016·盘王节”公祭大典活动。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中国瑶族盘王节协调委员会主任奉恒高、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森林休闲体验分会秘书长张友捷、自治区人大民族委副主任吴穆鹏;中共来宾市委常委、金秀瑶族自治县委书记韦德斌、县委副书记、自治县县长兰向东、自治县人大主任莫慧军、自治县政协主席梁爱华等四家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民委社会发展处调研员覃凤前、自治区旅发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黄胜、广西瑶学学会副会长盘美花;金秀瑶族自治县茶山瑶支系代表、盘瑶支系代表、坳瑶支系代表、山子瑶支系代表、花蓝瑶支系代表等五个瑶族支系代表;美国、越南、老挝瑶族代表;区内外各瑶族自治县的代表,岭南地区盘王节联谊县的代表;区内外、香港地区的客商代表;来宾市人大民族委、来宾市民宗委、来宾市旅发委的领导和代表,帮扶联系金秀的自治区、来宾市后援单位代表及壮族、汉族群众代表等出席了公祭大典。

\

\

   中共来宾市委常委、金秀县委书记韦德斌在开幕式致辞中说:金秀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有盘瑶、茶山瑶、坳瑶、山子瑶、花蓝瑶等五个瑶族支系,是全国瑶族支系最多、瑶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瑶族自治县,这里瑶族风情多彩浓郁、瑶族文化底蕴深厚、瑶医瑶药古老神奇,素有“世界瑶都”的美誉。我国著名人类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曾经说过:“世界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国,中国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在金秀”,并亲笔题字——“瑶族之乡”。
 
   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的重大传统节日,也是金秀的重大传统节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举办盘王节,一是为了缅怀瑶族祖先、增进民族团结。二是为了广交各界朋友,让世界了解金秀。同时,金秀县还希望通过举办盘王节,进一步促进金秀民族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逐步形成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群众增收、助力脱贫的良好局面,加快金秀脱贫致富步伐。

\

   金秀还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源头示范县,中国长寿之乡,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全县森林覆盖率为85.98%,居广西之首,是广西最大、最重要的水源林区。年均气温17℃,旅游舒适期长达245天,空气负离子含量最高达15万个每立方厘米。境内有大量的动植物物种资源,有地球同一纬度上最完好的生态环境,被誉为集“水库、碳库、氧库、物种基因库”为一身的“四库”资源大县,是理想的旅游度假、休闲养生之地,是最适宜人居的人间仙境。

   据了解,瑶族盘王节,又称“跳盘王”“还盘王愿”,是瑶族人民缅怀始祖盘王、聚合人心的一种仪式,是瑶族人民的盛大节日,迄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据了解,这次盘王节的主要活动有:展现世界瑶都魅力,与国内瑶族同胞同台进行民族服饰展演;体现原生态,祭盘王、黄泥鼓舞等将瑶族文化原汁原味地呈现给观众;展示“美食瑶族”,该县10个乡镇,每个乡镇各出6至10道瑶族菜,宴请宾客。而且这次活动是该县自2000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开幕式上,进行了盘王公祭仪式和盘王巡游活动,各族群众载歌载舞,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祭祀盘王大典寄托瑶族人民对盘王的缅怀和纪念,舞台表演具有现实性与艺术性的结合,表达了后辈团结和谐、携手共创幸福生活的追求。巡游活动队伍包括金秀5个瑶族支系的代表队,以及壮族、汉族代表队,他们边走边舞边吹,反映各族儿女能歌善舞、热爱生活的一面。

\

   金秀瑶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部偏东、来宾市东北大大瑶山主体山脉上,地跨北纬23°41'20''~24°27'58''、东经109°48'47''~110°27'20''之间。东与蒙山县相连,南与平南县桂平市武宣县毗邻,西与象州县接壤,北与鹿寨县荔浦县交界。自治县境东西最大横距62.4公里、南北最大纵距93公里,面积面积2468.7901平方公里;辖3个镇、7个乡;总人口15.46万人(2014年)。
 
   金秀瑶族自治县主要旅游景点有莲花山圣堂山、罗汉山、板显峡谷、花王山庄、原始森林度假村和银杉公园等。

   金秀瑶族自治县有“广西最大水源林区”、“国家级珠江流域防护林建设源头示范县”,“大瑶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大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称号。

   2011年、2013年,金秀瑶族自治县分别获科技部授予“全国科技进步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

   近年来,金秀瑶族自治县依托瑶山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相继举办养生长寿健康旅游节、瑶族盘王节、大瑶山山水文化旅游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一系列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度假和旅游。同时,当地也通过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农民脱贫。





编辑:袁林芳

相关热词搜索:金秀 盛典 帷幕

上一篇:金秀杜鹃花节瑶族风情成亮点
下一篇: 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