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正文

东南亚四大唐人街

2014-01-23 12:17:27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本刊记者:沈上桂唐人街也被称为华埠或中国城(chinatown),是华人在其他国家城市地区聚居的地区。它的形成,是因为早期华人移居海外,成
\本刊记者:沈上桂
唐人街也被称为华埠或中国城(chinatown),是华人在其他国家城市地区聚居的地区。 
它的形成,是因为早期华人移居海外,成为当地的少数族群,在面对新环境需要同舟共济,便群居在一个地带,故此多数唐人街是华侨历史的一种见证。现择要介绍东南亚的四大唐人街:
 
新加坡唐人街  
新加波唐人街又叫牛车水,说到牛车水,其范围很广,包括了大坡、桥南路、新桥路、沙莪巷、史密斯路、登婆路、宾塔街及摩士街。
牛车水的命名有三种说法,第一种是:据说,在一个世纪以前,河水暴涨,淹没了邻近的大街小巷,居民们将水以牛车载走,所以就有人称这里为“牛车水”。第二个说法是:当年这一带的居民曾经以牛车载来水清洗街道,因此就将这地方称为牛车水。最后一个说法是:当年的新加坡马来人常以牛车将安祥山的水载来,故称牛车水。
      牛车水有着传统的华人食品、传统的华人日常用品、旧式的药店、当铺、理发店、庙宇……最具代表性的天福宫就在这里。天福宫供奉的是海神天后娘娘,其建筑颇具中国特色,至今还原貌依旧。
百余年来,牛车水一直在这里默默地陪着新加坡河。走过一段很长的岁月,见证了新加坡的成长。\
 
马来西亚的唐人街
茨厂街是吉隆坡的唐人街,位于吉隆坡老城区南部,面积虽然不大,但特别热闹,每天晚上都像过节一般,是吉隆坡有名的夜市。
这里的商店基本上都是华人所开,店铺内外都张挂着醒目的中文招牌和广告,店内经营日常生活所需的各种用品,如百货、杂货等。街上茶楼、饭店、中药店、华文书店、小旅馆、超级市场等等……
在中国城附近还有一处印度教寺院---斯里·马哈·马里亚曼寺。这座寺庙建于1873年,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印度教寺院。每天晚上钟声齐鸣,庙前出售花环、香和印度教神像。印度人纷纷前来祈祷。
 
曼谷唐人街
曼谷唐人街(China Town),在泰国首都曼谷市区西部,是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之一,其规模及繁华程度,在东南亚各地的唐人街中,堪称魁首。
唐人街包括与耀华力路平行的石龙军路。该路十分长,顺着湄南河而建,超出唐人区范围,至今已逾百年历史,为拉玛四世孟吉王所建。无论在耀华力路或石龙军路上,会令你恍如置身于60、70年代的香港,触目所及都是传统的中文商号招牌,该处的商铺中,以金行最为突出,也有出售许多中国传统物品的商店,如腊味、药材和其它杂货。在那里还可以买到中文报章、书刊及观赏华语电影或潮州戏,夜总会亦有歌星唱出华语歌曲。行人、车辆川流不息,非常热闹。它也是老曼谷的街区之一,已有近200年历史。这里的房屋大都比较古旧,但商业却异常繁荣,经营者几乎全是华人、华侨。浓郁的潮汕风情,是曼谷唐人街最大的特色,潮洲话在这里通行无阻。
 \
菲律宾唐人街
菲律宾的唐人街靠近马尼拉旧城,所以菲律宾的唐人街也称之为马尼拉唐人街,它是文化区和商业区,南以琼斯桥为界,北边延伸到C·M·雷克托大街,还包括比农多和圣克劳斯。
在马尼拉,游客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吃到蛇汤、面条,各种各样的香水,玉石、金表和银镯,而且中药店、小饭铺、菜馆到处可见。同时,两轮马车是唐人街颇具特色的交通方式,不时出现再拥挤的街巷里;佛教寺庙和独特的旧式建筑也能闪入你的眼帘。
现在,现代化的高层建筑在唐人街拔地而起,高档住宅公寓、商务写字楼、商品买卖中心参差有致。充溢浓浓人情味的窄巷与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交错在一同,共同见证着唐人街的历史变化。

相关热词搜索:东南亚 四大 唐人街

上一篇:马来西亚槟城 “榴莲天”
下一篇:带你走进越南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