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正文

广西民族节日“三月三”举办祭祖大典

2016-04-15 09:38:23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4月7日下午,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在武鸣县罗波镇举行。
\
                               骆越祖母王塑像

    本网武鸣4月15日电(记者 袁业添 袁林芳)
4月7日下午,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在武鸣县罗波镇举行。
 
    罗波镇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可谓盛况空前。清晨6时,罗波镇上已经热闹起来。街道两旁,村民们摆上大口铁锅,张罗着即将开始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
 
\

\

    罗波社区居民覃阿婆说,她和家人早在前一天就准备好了果盘、鸡、猪等祭品,当天清晨一一摆放在家门前。
 
    一切准备就绪,古朴的山歌,灿烂的笑容,清幽的小镇,让人仿佛穿越回到古老的骆越时期。
 
\

\

    骆越始祖王神像巡游是每年祭祀大典上的重头戏。镇上舞狮舞龙,八音声和锣鼓声中,一支扛着骆越始祖王神像的巡游队伍开始浩浩荡荡地在镇上巡街。队伍所过之处,人们喜笑颜开,争相以鞭炮迎接。
 
   傍晚时分,镇中心街上摆满了饭桌,千家宴随即壮观摆开。鱼生、五色糯米饭、米酒……罗波镇村民烧出自己的拿手好菜,邀请客人共进睌宴。

\

\
 
     据介绍,古骆越民族是壮族、侗族、黎族、布依族等壮侗语民族和南方汉族的共同祖先。古骆越民族最早发祥于大明山流下来的古骆越水流域(即邕江和郁江流域),称大明山为祖山,称古骆越水为母亲河,在珠江的重要源头大明山下的罗波潭边兴建了祭祀骆越祖母王的祖庙。
 
    壮族先民每年农历三月三都要举行祭拜仪式,以山歌传诵龙母,因此聚集形成了歌圩活动。后来,歌圩逐渐演变成以歌唱爱情、向往美好生活为主的男女追逐对唱活动。
 \

\

\
    当天的祭祀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当地群众,更是有不少游客为此远道而来。“早就想来亲身感受这样的民俗活动,觉得很神秘,值得一看。”来自湖北的胡女士俩姐妹不停用手机拍下画面,表示要带回去与亲朋一同分享。

相关热词搜索:广西 大典 节日

上一篇:广西天鹅县八腊瑶族乡举办第二届龙滩珍珠李节
下一篇:金秀杜鹃花节瑶族风情成亮点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