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资讯 > 正文

泰王行宫

2014-01-16 10:15:39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本刊记者:覃金蝉 泰王行宫(VimanmekMansion),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柚木建筑,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该行宫原来是拉玛五世的别墅。位于旧国民
  \本刊记者:覃金蝉
    泰王行宫(Vimanmek Mansion),世界上最大的黄金柚木建筑,已有一百多年历史,该行宫原来是拉玛五世的别墅。位于旧国民大会对面,是泰王的另一行宫,其建筑特色混合了泰式和西式建筑风格。
    此行宫现已辟为博物馆。行宫内的起居室收藏了九代拉玛王的服饰、武器、画像、工艺品、钱币及皇室成员的日用品,可谓精彩绝伦。
    泰国有700多年的历史和文化,原名暹罗。公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公元1238-1378),开始形成较为统一的国家。随后经历了大城王朝(1350-1767)、吞武里王朝(1767-1772)和曼谷王朝(1782至今)。查库库里将军是曼谷王朝的第一世国王,即拉玛一世。拉玛五世国王被普遍认为是泰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之一,同时也据说是泰国历史上有名的风流君主,拥有92位妃子,她们为他生育了44个皇子和33个公主。
    柚木行宫1900年开始建造,原址位于世昌岛上,现在所见到的柚木行宫则已经迁移到曼谷市的近郊。关于这栋行宫还有一段传说,据说当年五世皇有一名极为宠爱的皇子,但是那位皇子却是体弱多病,五世皇在经由高人指点后,在世昌岛特别建造了一栋柚木行宫让这位皇子养病。由于世昌岛的幽雅环境让皇子的病不药而愈,五世皇大喜之下便把皇子给接回曼谷团聚。没想到皇子在回到曼谷不久后便突然去世,五世皇在伤心之余便命人将世昌岛上的柚木行宫迁移到曼谷,所以今日世昌岛上仅剩下行宫的遗址了。
    五世皇柚木行宫又称“威玛曼宫”,“云天宫”,因为是一座世界规模最大,质地最优良的全柚木建造的宫殿,所以,又称金柚木宫。也是历代泰皇御照和艺术品的博物馆,具有相当高的历史意义。此宫为泰国节基王朝第五世王朱拉隆功下令建造,原址位于世昌岛上,现在所见到的柚木行宫则已经迁移到曼谷市的近郊。
公元1900年开始建造,作为五世王的行宫。从1926年起,云天宫殿封闭,作为王室储室藏使用。
1982年,在庆祝曼谷王朝创建200周年时,第九世王王后认为这样一座举世无双的金柚木宫
    殿,构造别致,工艺精巧,全宫建筑不使用一颗铁钉,内藏历代君王照片和生活用品,以及珍贵的艺术品,长期封闭甚为可惜,就奏请泰王批准,对外界开放。全宫呈"L"型,为三层建筑,共81个房间。虽全用金柚木做材料,但建筑风格、屋内装饰、家具却是西欧式的。大片绿色草坪上的柚木行宫,建筑风格很明显受到欧洲的影响,但基本是还是根据泰国的传说来兴建的。全宫分为银器室、文牍室、御膳室、御房和后妃卧室共计30间。五世王的听政厅和卧房内一切设施、用品摆放如旧,极具参观价值。
 
 

相关热词搜索: 行宫

上一篇:大皇宫
下一篇:清盛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