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军人物 > 正文

秦华北:奏响壮族天琴非遗传承曲

2023-01-01 13:31:39     来源:央广网
导读:天琴文化传承离不开乐器的制作和研发,秦华北不断改良壮族天琴的制作手法,将古老的壮乡乐器与现代技艺相结合,在天琴中融入现代音乐潮流的同时,又保留其古朴清雅的特点。
央广网崇左12月29日消息(记者罗兰)“我从小酷爱民族音乐,从我曾爷爷制作天琴开始,传到我这里已经是第4代了。天琴不仅是广西的一张名片,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日,壮族天琴制作师、传承人秦华北说。

秦华北在介绍天琴制作技艺(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形制独特、音色圆润的壮族天琴,深受人们喜爱。2021年,壮族天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轻轻拨动琴弦,“叮、叮”的古老琴音缓缓流出,令人沉浸其中。秦华北一边弹奏,一边向记者讲述着他和天琴的故事。天琴,最初被称为“叮叮”,寄托着壮乡儿女祈福消灾、祈求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现年58岁的秦华北,是远近闻名的“八指天琴”大师。之所以如此称呼,是因为秦华北曾因痴迷于天琴制作而被锯断了两根手指,但是缺少两根手指的秦华北,同样能够制作出品质上佳的天琴,并且将天琴弹奏得悠扬动听。

秦华北弹奏改良后的电声天琴(央广网记者 罗兰 制作)

“我从12岁开始就跟爷爷学做琴,高中毕业后我考进了龙州县边防文工团,从事民族器乐演奏工作。西洋乐器吉他弹奏在当时非常流行,可是团里没有吉他,而天琴又没法与其他乐器搭配演奏,我就琢磨着要把天琴改良后当吉他使用。”秦华北说。

秦华北在制作天琴(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天琴文化传承离不开乐器的制作和研发,秦华北不断改良壮族天琴的制作手法,将古老的壮乡乐器与现代技艺相结合,在天琴中融入现代音乐潮流的同时,又保留其古朴清雅的特点。

天琴“半成品”被整齐挂在墙上(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从2003年到现在,经我手制作的、有编号的天琴有3000多把。期间,我对天琴进行了多次改良。比如传统天琴需要演奏者固定坐在一个地方,通过放置的麦克风进行传音,经我改良后的电声天琴,演奏者可以在舞台上随意走动演奏。”秦华北说,此外,他还制作了高音天琴、低音天琴、中音天琴、贝斯天琴等,对这一传统乐器进行了不断的创新升级。

在秦华北看来,天琴不仅是一把琴,也是一种文化符号。为了让壮族天琴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秦华北不遗余力地传播天琴文化。他以天琴传承人的身份,积极呼吁设立天琴文化艺术博物馆和建立天琴文化艺术园,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天琴,传播好天琴文化。

秦华北(左)与儿子秦艺(右)用改良天琴进行合奏(央广网记者 罗兰 摄)

在秦华北及一批天琴文化爱好者的推动下,目前,崇左市龙州县有近1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天琴培训活动基地,开设天琴音乐常设课程,天琴文化在校园中活跃起来。

“作为天琴传承人,我必须要把天琴艺术传承发扬好,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喜爱天琴文化,将天琴技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秦华北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坭兴陶人”彭骏:用“技艺”献礼广西师大 这份礼物独具一格
下一篇:《甘泉水,幸福水》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