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军人物 > 正文

专访广西亿健有机茶董事长李远昌先生

2013-10-17 00:23:20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情系家乡三农心牵食品安全---专访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广西亿健有机茶董事长李远昌先生本刊记者:蒋永强、常梦梦编者按:他情系家乡,他关
情系家乡“三农” 心牵食品安全

---专访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广西亿健有机茶  
                           董事长李远昌先生

本刊记者:
蒋永强、常梦梦

编者按:他情系家乡,他关注“三农”,他想创办一家公司、打造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来改变家乡的贫穷,他也正朝着这个方向一步步在努力着,他在10年前就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发现未来有机食品的市场,于是他脚踏实地的按国际有机农业的方法进行生产加工茶叶,他是70后的大学生创业精英代表,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中,还有这样的勤恳做事的人,彰显着集渊博知识与社会责任于一身的70后大学生的精神与胸襟。 



记者:李董,您好!我想向您了解下亿健有机茶是如何诞生的?
李:在2004年之前我一直在深圳做投资,2003年的某一天,我和一群外国朋友聚餐,这些外国朋友对中国的食品感到担忧,拒绝食用。当时很尴尬,就想有机会自己要打造出一个让中国人值得骄傲的食品品牌,这是我创办亿健有机茶的原因之一。我家乡在昭平,昭平一直以来都是种茶的,但茶叶并没有让我的父老乡亲门富起来,所以年轻人都出去工作了,留在家乡的都是老人与小孩,这样教育就成了问题,如此下去造成恶性循环,每年我回家乡看望亲人,发现他们的生活没有太大改变,当时想难道捐钱给他们就可以改变生活吗?当然是不可能的,于是当时就想在家乡经营一个公司,创造一个品牌,让家乡的人(包括年轻人)都到我的公司里做事,同时通过各种培训让他们提高专业技能,并且从脑子让父老乡亲们富起来… 当时给合以上的两点, 我在家乡的贺州市昭平县五将镇平水冲按有机茶的种植标准开拓、种植有机茶园,当时想要做有前途的事业,因为过去我一直做投资,根据国各的发展规律分析,我就发觉到食品安全是国家的未来,就选择做特色有机茶农业!于是2004年我投资开拓种植亿健有机茶园,2005年创建广西亿健茶业有限公司。
记者:听说刚开始你创建公司的时候,你的家人是反对,是这样吗?
李:是的,当时我爱人说我们不缺钱,我们投资挣到的钱够我们两辈子吃了,还搞什么企业做什么品牌,其实我也能理解她,因为开拓茶园经营品牌我得经常奔跑往返于深圳与昭平,她怕我来回劳累!但经我与她多次沟通,她最终还是理解与支持我的事业!
记者:李董,听你的员工说,你现在比创立公司时回深圳的时间更少了,更多的是在公司、基地、工厂三点一线跑是吧?
李:是的,因为在2010年之前公司的产品主要是出口新加坡、欧盟、日本、韩国,出口卖给买方后就不用管了,省了不少事。而自从2010年后公司开始布局国内市场,打造“亿健”品牌。而现在公司在国内的市场属于起步阶段,公司的营销团队在搭建,管理制度在一步步去完善,茶园每年得进一步开拓种植,工厂得增加设备,所以有很多事情得忙!
记者:李董,我在相关部门了解到你刚获得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奖,恭喜你!你公司现在有多少员工呢?
李:谢谢!茶园基地、工厂、公司的员工加起来有1500多人,我说的是固定员工,如果在开拓茶园、种植茶树、春茶采摘的时候最多能解决3000多个父老乡亲们的工作。因为有机茶种植跟一般茶种植不一样,不施用任何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除草除虫以及很多种植、生产环节全部是人工化,所以需要的工人也就多了!这也没有什么不好,这也是我当初做企业的原因之一,当他们每个月拿到比去珠三江工作还要多钱的时候,我也跟他们一样开心。
记者:当我第一次走进亿健的时候,发觉有一种很清新的觉感,想不到做茶的竟然有这样做的!你这个是茶庄吗?但很不像啊?
李:这也可以说是茶庄,跟传统茶庄的功能基本上相同——品茶、买茶!但我们的茶庄是免费式品茶,我们更多的叫他营销体验中心!有机茶是时尚、健康、安全、雅致的象征,所以我们的营销体验中心的装修、布置、产品包装、营销模式得跟上时代的步伐,与时尚、健康、品位同行。亿健提倡的是“时尚、健康、和谐、优雅”的茶文化!
记者:李董,有机茶与一般的茶有什么区别呢?
李:有机茶在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之高,非常之苛刻,从有机茶茶园的选址来说:要求土壤、空气、水源等都达到0污染!连阳光的照射与土地的水分是否适合有机茶的种植都有很高的要求。从种植环节来说:不施用任何化肥、农药、植物生长调节剂,而是施用花生粕、菜籽粕、农家肥和原生态有机肥作为肥料,除草除虫全部人工操作。从加工环节来看,茶叶在采摘后,要放在空气清新、采光性好的环境下摊青,加工的设备都是全电力化、不锈钢的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原生态的成品茶不得添加任何物质。有机茶还要获得国家受权的认证机构检测通过后拿到有机认证后方能叫有机茶,真正的有机茶是“0污染、0添加、0农残”的。
记者:说到“0污染、0农残”,前些时候我在网上看到传得沸沸扬扬的事件“中国茶98%茶树都能喷农药”我试问李董亿健有机茶是否也有农药残留? 
李:亿健茶园位于原生态林区,独立成园,种植、生产从不使用任何农药,你说会有农药残留吗?食品安全不是游戏,经营一个安全的食品是我创办企业的初衷,在前面我已经介绍过了。有没有残留也不是我们说的,亿健有机茶是经过多数次检测——证明是“0污染、0添加、0农残”,从2008年起亿健有机茶率先获得欧盟、日本、中国、美国的有机认证,当时是中国最早一家拿到四大有机认证的茶企业,到目前为止中国也只有三家获得4大认证的茶企业,广西我们是唯一一家。亿健有机茶在国内、国际每年度的无数次各级检测中,产品农药残留均为0,各种金属元素和稀土含量远低于欧盟等发达国家的标准,达到国际食品安全的最高标准,我们有国家级的、省级的、欧盟的检测报告,这些检测报告均未发现农药残留与金属元素和稀土含量超标。上个月17日亿健贺州营销中心、昭平营销中心、亿健有机茶厂一市三地同时迎来了贺州市质监局、昭平县质监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在贺州日报、贺州晚报、贺州电视台与消费者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对亿健有机茶全系列产品进行随机抽样检查,8月22日检测报告显示农药残留为0。2012年8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在“国际安全茶范典——广西亿健有机茶品牌推介会”上现场向全国数十家媒体、众多政府官员、茶行业专家以及800多名客消费者代表报告“亿健有机茶是经过农业部门、质检部门、工商部门多次检验证明是“0农残、0添加、0污染”真正的有机茶。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在活动现场的讲话中希望全国媒体对“0农残、0添加、0污染”的亿健有机茶多加宣传,推广亿健有机茶从茶园到茶杯100%质量监控模式。同时在现场我承诺与宣誓,欢迎质量检验、监督机构对公司生产的有机茶产品随时、随机开仓进行抽检,质监、媒体、消费者、专家等代表随时可以一同见证检测过程和结果,亿健有机茶保证“0农残、0添加、0污染”。我经营亿健有机茶,做中国食品安全的标杆企业,将有机茶叶的健康安全回馈消费者是亿健公司的使命。
记者:亿健茶业的未来发展战略是什么?
李:亿健有机茶在2010年之前一直出口,在2010年3月26日在贺州开设第一家营销中心,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取得了当地以上的市场,现在我们又来到了首府南宁,布局广西各市场,我们将用一年的时间打造成广西茶业第一品牌;2014年,茶园扩展至20000亩,打造茶园基地体验式旅游,年销量额超10亿元;2015年,布局全国市场;2016年,成为中国有机茶叶第一品牌;年销量额超过100亿元,整合国内、国际资本,成为广西首家茶叶类上市公司。上市后结合广西原生态环境,打造一系列有机食品,进行有机食品产业链的大整合,希望能把亿健做成奔驰这样的企业,奔驰代表财富,我们希望亿健代表健康!说到健康让人想到亿健,这是我们的目标.
记者:谢谢,李董配合我们的采访,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
李:感谢你们,辛苦了!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侨领贝学贤的精彩人生故事
下一篇:记广西商界精英——晟鼎集团掌舵人郑武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