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军人物 > 正文

仫佬族刺绣传承人谢秀荣的创业路

2019-12-24 09:21:17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东盟新闻周刊 柳州 2019 年 12 月 20 日讯(阳建军) 2019年12月21日,记者收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刺绣传承人谢秀荣大师发来

东盟新闻周刊  柳州 2019 年 12 月 20 日讯(阳建军)
  2019年12月21日,记者收到了罗城仫佬族自治县仫佬族刺绣传承人谢秀荣大师发来的亲笔信。谢秀荣生于1957年,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双寨村中寨屯人,现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仫佬族刺绣传承人,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广西民族文化发展研究会会员,广西大学手工艺协会会员。谢秀荣从十三岁开始即跟祖母张氏、母亲刘氏学习刺绣工艺。四十多年来从不放弃对仫佬民间手工艺刺绣的研究,熟练掌握了平绣、剪纸绣、马尾绣等刺绣工艺。
   
 
 
  谢秀荣的刺绣作品多次参加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展,荣获“八桂天工奖”、“精品奖”、  金奖、银奖等诸多奖项,部分作品也被民族博物馆收藏,陆续有收藏者订购她的作品,需要提前一二个月下订单。


 
    在诸多荣誉面前,谢秀荣依然不忘了带动乡村的姐妹们一起传承老祖宗留下来的手工  艺,亲自培育了十几名徒弟。现在罗城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罗城仫佬族博物馆开设展厅一个,同时成立工作室免费培训学员,将手工艺发扬光大。谢秀荣眼看年岁不小了,心里却揣着热望,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将手工艺的商业价值更大地发挥出来,让手工艺出品人也能过上小康生活,实现真正脱贫。她的想法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拨给她上千平米的车间厂房免费使用,号召村里的姑娘们加入绣娘行列,一起走创业致富路。
 
 
 
 
  谢秀荣希望通过本报记者传播她的创业计划,并寻求投资人。她乐呵呵地跟记者说:“我 这把年纪了,倒是底气十足地要创业,一点也不担心创业失败,因为我相信有手艺在,不会饿死人的。”看着谢秀荣自信的笑容,记者终于明白了她为什么一直在重复两个字“坚持”。

  用她自己的话来总结:“村里不缺绣娘,但是能坚持下来的并不多。我坚持下来了,所以我才会成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著名画家孙海宁先生国画作品在柳州市总工会闪亮展出
下一篇:“坭兴陶人”彭骏:用“技艺”献礼广西师大 这份礼物独具一格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