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军人物 > 正文

“坭兴陶人”彭骏:用“技艺”献礼广西师大 这份礼物独具一格

2022-11-05 22:32:33     来源:央广网PC端
导读:似铜非铜,色彩协调一致,犹如事先约好一般的“装扮”,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用坭兴陶烧制而成的编钟。
央广网钦州11月4日消息(记者黄月芬 通讯员蔡银菊 刘芷邑)似铜非铜,色彩协调一致,犹如事先约好一般的“装扮”,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用坭兴陶烧制而成的编钟。

在广西钦州市沙窝村,隐于闹市,紧靠一镜方塘,曲径通幽,一排低矮的瓦房若隐若现。两年前,彭骏一头扎进来,立志掌握坭兴陶烧制技艺,从此便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彭骏毕业于广西师范大学,是地道的钦州人。2022年是广西师范大学建校九十周年,为了献礼母校,彭骏带领团队四人设计、造型、烧制,耗时两个月将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坭兴陶注入编钟之型,精心制作了一套坭兴陶编钟。这套特色陶制的编钟是坭兴陶神奇窑变和编钟器型的完美结合,实现了多重文化的交融碰撞,创造出了新的体验和美感,制作完成后一时间内引起了行业内的关注。

九枚编钟色调一致、形状相同,篆文铭刻着广西师范大学的校训“尊师重道 敬业乐群”,螺纹、祥云等纹饰细腻精致,浑然天成,体型上次递增大。

彭骏献给广西师范大学的坭兴陶编钟(央广网发 蔡银菊 摄)

坭兴陶的亮点之一是窑变。窑变后的自然陶彩斑斓绚丽、独一无二,但不可多得。“金属色窑变的孤品并不少见,比较困难的是要保证整套编钟的色泽一致,因此前期的用泥和后期烧制的火候位置等因素都要拿捏得恰到好处。”彭骏告诉记者。

但精准把控需要时间的修炼,在制作编钟之前彭骏做了6次实验,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来磨合,光试验品就有上百个。

彭骏与他制作的编钟(央广网发 蔡银菊 摄)

在彭骏看来,自然力量的不确定性才是柴烧坭兴陶的独具魅力之处。坭兴陶编钟的成功对于彭骏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希望找到陶土与火的原始力量,探索坭兴陶形态之外的精神,器型背后蕴藏的故事和旋律。”彭骏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仫佬族刺绣传承人谢秀荣的创业路
下一篇:秦华北:奏响壮族天琴非遗传承曲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