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军人物 > 正文

中国实力派画家孙海宁先生“喂养”生灵之作将在柳州展出

2019-11-12 09:32:03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柳州通讯员阳建军曾肖红】最近,获悉中国实力派画家孙海宁先生来柳州,将其喂养生灵之作在柳州展出,我们很荣幸在他下榻的宾馆采访了他。

柳州通讯员阳建军  曾肖红最近,获悉中国实力派画家孙海宁先生来柳州,将其“喂养”生灵之作在柳州展出,我们很荣幸在他下榻的宾馆采访了他。
   
  2019年11月12日,我们在宾馆见到了中国实力派画家孙海宁先生。他60岁出头,秉性宽宏,笃实稳健,平易近人,很健谈。孙海宁先生现居北京 , 国家一级美术师,自幼酷爱美术,曾受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关门弟子韩不言先生的金针度人,口传心授,深造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涉猎山水画、花鸟画、水彩画、油画、壁画、书法等,其功夫彰显了作品“血浓骨老,筋藏肉莹”之造诣。1986年孙海宁先生在甘肃省博物馆从事中国画山水,花鸟,水彩画油画及书法壁画的创作。2003年被中国书画研究院聘为理事,并被授予中国实力派画家称号。2009年11月被授予人民杰出艺术家称号。2010年--2015年在中国国家画院读研。2016年被国家民族画院聘为专职画家。2017年被北京艺海丹青书画研究院聘为常务副院长。艺术生涯已有50余年,现任广西防港市东盟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国家画院高卉民工作室专职画家。他获得众多国家级大奖,荣膺“当代百名杰出书画家”“人民杰出艺术家”“中国实力派画家”等称号,绝非浪得虚名。日前,《大画家•孙海宁》画册出版发行。

记者问:“孙先生,您缘何想到要来我们广西柳州展出您大家画作艺术?”
孙海宁笑答:“我对广西情有独钟,更对柳州情有独钟!上个世纪,柳州曾被列为中国的“酸雨城市”之一,经过多年的治理,现在柳州已经变成了一个环境保护的典型城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柳州视察时,称赞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把柳江河称为‘广西最大的品牌’。我来这里展出画作艺术,就是想沾点柳州人杰地灵的灵光和福气。”
记者:“据了解,您擅长画荷,为什么?可以说说吗?”
孙海宁:“没错,我喜欢画荷。因为中国自古便将怀瑾握瑜、高情远致者以荷喻之——出淤泥而不染。也许正因如此,我对其最为心仪。半个世纪在艺海中孜孜矻矻的磨砺,已使其参透了画荷之肯綮;功夫在画中,意韵在画外,获得视觉的欢愉享受及生命的体验思考。”
记者:“很欣赏您的‘功夫在画中,意韵在画外’的见解,对此您可以深入剖析么?”
孙海宁:“我的画作有的苍茫浑厚、潇洒豪放,给人以百折不挠、昂扬向上之精神;有的画作鸟禽鱼虾稚气可人,天趣横生,表现和传达着大千世界生生不息的生命暗喻,仰观俯察皆天人合一之本质;有的画作不求气势磅礴,力图云卷云舒,却散发诗意和智慧的光芒,润物细无声地打动观者;有的画作肃穆深邃,迷人销魂,折射着唐诗宋词的梦境,给人以生命的感悟和哲学的思考,不但可以使灵魂皈依平淡,而且可以使其修得圆满。”
记者:“这就是人们欣赏您的画作誉称为‘喂养’生灵之作?”
孙海宁:“可能是罢。”
记者:“您的‘生灵’之作安排在哪展出,什么时候开展和结束?”
孙海宁:“展出地点:柳州市总工会,时间:11月18日至11月24日,为期7天。”
   
  孙海宁先生这次的画展作品,以荷花和竹子题材为主,都是大写意的水墨画,有100多幅。其中国画作品60多幅,青花瓷器30多幅。让柳州书画爱好者和老百姓一饱眼福

   
   一位哲人说:“文化拯救不了生命,却能喂养灵魂。”绘画艺术毋庸置疑地属于文化范畴。在这物欲横流、波谲云诡的当下,我们希冀并坚信孙海宁先生会耕耘出更多振聋发聩之作。“喂养”生灵,虽然他们只给了你一个春天,你却要奉献给他们整个四季,这就是他的秉性和责任使然,从而净化心灵,提升素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未完待续)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系贫困学生 携爱同心前行
下一篇:鸡血玉石的金玉良缘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