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财”字为主题 注入文化元素 柳州市“朴宿繁花”山庄初见成效

2020-05-05 18:21:18     来源:市场报创新中国
导读:【柳州讯】柳州市朴宿繁花山庄以财字为主题 注入文化元素,为当地村民生产的家禽、农副产品,足不出户,便就近销售一空,解决昔日滞销的难
【柳州讯】通讯员【阳建军 曾肖红】柳州市“朴宿繁花”山庄以“财”字为主题   注入文化元素,为当地村民生产的家禽、农副产品,足不出户,便就近销售一空,解决昔日滞销的难题,与村民共同走上了致富之路。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我们驱车来到了距离柳州市区20公里的环江村雷村屯的“朴宿繁花”山庄,我们了采访山庄负责人周先生。周说:“我们山庄占地七亩,是去年投资1000万,(规模投资3000万)自行设计装饰的,颇有特色。之所以叫‘朴宿繁花’山庄,是取“朴素”的谐音,意为简单好记,至于‘繁花’二字就是春天这里繁花似锦,美不胜收!”我们对此有诗意的山庄名称非常欣赏。
 
  据了解,45岁的周先生原是柳州一中高材生,曾在外地某单位任工程总监。2019年,在柳州某集团任职。创建“朴宿繁花”山庄,是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实现自己的梦想。
记者问:“你们山庄是怎样植入文化元素?以“财”字为主题,注入文化元素?”
周回答:“就是利用本土资源,即以陈光辉、陈雄伟、胡 京、蓝春雷、刘东路五大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展出,来点缀一层楼约100平方米共4间房的展室。瞧,此种当代艺术作品,线条简单而不失抽象,寥寥几笔而不失想象,空间、色彩、前卫,别有风味,令人寻味!
记者问:“你们为什么想在这里搞特色山庄?”
周回答:“‘振兴乡村经济,打造一村一品’,是响应国家号召,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山庄在建设中,广西科技大学前党委书记覃伟年、焦耀刚副市长、城中区委书记金忠等领导多次亲临现场指导。”
 
  据悉,开业那一天,柳州艺术界、市文联、各大专院校领导和当代艺术作品爱好者500多人,前往“朴宿繁花”山庄参观陈光辉等五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深深被他们妙趣横生、妙笔生花的当代艺术作品所吸引和陶醉。开业以来,月营业额达60-100万,解决村民30多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当地农民生产的猪牛羊、家禽和农副产品,足不出户,便就近销售一空,为山庄提供新鲜食材的同时,也为村民填满了钱袋子,解决了村民昔日“销售难,难销售”的大问题。

  周说:“我们山庄此一举获得轰动效应,促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且获得村委会及有关部门好评。特别是这次柳州市城中区宣传部、柳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办,‘朴宿繁花’山庄承办,人民日报社市场报创新中国和东盟新闻周刊协办,以‘财’字为主题,各种‘财’字的书法注入了新意,令人耳目一新。‘财’字的各种抽象作品让你一饱眼福!”
周先生最后高兴地说:“我们山庄日后隆重推出更新潮的当代艺术作品展,在自种自养、丰富的农家特色美食,满足舌尖味蕾的前提下,又可享受抽象艺术作品的观赏,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欢迎大家光临指导,先睹为快。”
 
  据了解,环江村有一定的历史沉淀,但有文化内容的不多,屈指可数。目前环江村有大小山庄30多个,“朴宿繁花”山庄率先植入文化元素,起到了标杆作用,取得不同凡响的效果,并且带动其他山庄向他们学习,也取得了实效。缘于山庄大胆植入文化元素,突出了山庄文化内涵,使山庄的文化氛围更浓,从而增强了竞争力。同时解决了乡村劳动力问题,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号召外出打工的村民回乡工作也得到实现。如今,本村2700人的人均收入每年提升了200元,可喜可贺!作为村委而言,希望30多个山庄,多植入文化的东西。例如,除此当代艺术作品展外,还有一年两次的社王节和一年一度的龙舟节、龙眼节、柚子节等等的举办,都拉动了环江村的经济,山庄与村民实实在在走上了共同致富发展的道路。
 
 

 
         柳州市第二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项目签约



         环江村委指导员吴家剑(右1)下到山庄指导工作。


         文学创作基地


五尊财神爷相分别代表名人陈光辉、陈雄伟、胡 京、蓝春雷、刘东路五位艺术家


      陈光辉当代艺术作品 《发财的造型》


      陈雄伟作品 《作为情感需要的食物》


      胡京作品 《无题》


      蓝春雷作品 《远方》


      刘东路作品 《寒食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柳州螺蛳粉的卖点是“臭”?康哥这位最强代言人可不这么认为!
下一篇:让文物“活”起来,让文明流动起来!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