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瞭望东方 > 正文

综述:互联互通为中国投资东盟提供新机遇

2013-10-17 21:41:19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社南宁9月6日电 (林艳华 阳玉萍)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6日下午在广西南宁闭幕。

     中新社南宁9月6日电 (林艳华 阳玉萍)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6日下午在广西南宁闭幕。期间,“推进互联互通”成为此间备受关注的热词,专家认为,互联互通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新亮点,可以为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合作提供新动力,亦为中国投资东盟提供新一轮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国和东盟领导人多次强调实现互联互通是合作的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要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域、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泰国总理英拉、老挝总理通邢等东盟国家领导人也同样表达了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意愿。

  “东盟现在不遗余力打造经济共同体,提出包括硬件、制度和人文连接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其中硬件的互联互通包括电力、通讯、交通建设等,这为中国企业投资东盟提供巨大机遇。”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合作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国企业面临新的发展良机。

  许宁宁说,中国在技术、经验和资金方面有着相当的优势,东盟是中国重要的工程承包海外市场。2012年底,中国在东盟签署的共同承包合同额达到1480多亿美元,完成营业额970亿美元,无论是修电站、铺公路还是架设通讯设施,中国都有性价比的竞争优势。

  据有关机构估算,东盟未来20年仅电力市场规模就超过万亿美元。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会长魏昭峰介绍,中国与东盟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经济和电力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可为东盟国家提供借鉴。近年来东盟各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对电力的需求日益旺盛、投资东盟电力的良好机也随之显现。截至2012年底中国主要电力企业累计对外实际投资总额约177亿美元。

  作为国家授权参加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合作的中方执行单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近年来已在东南亚市场捷足先登,广泛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等国开展电力合作,铺架跨国电网进行电力输出。该公司副总经理王久玲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目前,南方电网已通过3条220千伏线路与越南联网,年最大送电量超过60亿千瓦时。此外,还通过110千伏线路与老挝北部联网,通过220千伏线路与缅甸太平江、瑞丽江水电站联网。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副院长宋春奔说,柬埔寨基础设施的落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几年,中国为柬埔寨提供许多优惠贷款,建设公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而且这些基础设施缩小了柬埔寨偏远地区的距离,这样更方便投资商在柬埔寨投资,为那些生活在偏远地区的人提供方便,让他们与城市距离更近。

  瞄准商机的中国投资客已大举进军东盟市场。自2006年开始走进东盟,柬埔寨光纤通讯网络有限公司实施建设了柬埔寨全国光纤项目,到今年已建设超过6000公里,连接柬埔寨全国24个省市,包括干线网、支线网、城域网。目前公司的业务已开始向老挝和缅甸延伸,现在缅甸光纤网络项目第一期的工程已经完成,紧接着马上开始第二期,预计两到三年之内建成1万公里覆盖全国的网络。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政治学教授理查德·哈瓦德·海德里表示,希望中国加大对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中国―东盟的互联互通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进一步加强。他说,中国推动东盟各国发展的能力是多层面的,不仅能帮助其他欠发达国家,其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高科技也能为泰国、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提供帮助。

  业界专家认为,中国的发展可以惠及东盟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前景广阔。(完)

 

更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广西崇左谋求成先导区
下一篇: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闭幕 合作区域将向10+6拓展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