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瞭望东方 > 正文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专场推介会签约14项

2013-10-17 21:41:16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网南宁9月4日电 (记者 王雪)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9月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4

  中新网南宁9月4日电 (记者 王雪)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推介会9月4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推介会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14亿元。

  据悉,推介会旨在充分利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平台宣传推介东兴试验区。当天,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东兴试验区管委等分别与来自香港、北京、澳门、广东、福建等地的企业进行签约,涉及钢铁、能源、化工、环保、物流、经贸以及房地产等产业。

  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范围包括防城港市所辖的东兴市、港口区以及防城区的防城镇、江山乡、茅岭乡等。

  2010年6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2012年7月,国务院批准《广西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实施方案,东兴试验区规划总面积1226平方公里,规划国际经贸区、港口物流区、国际商务区、临港工业区、生态农业区等5个功能区,是全国同类试验区中面积最大、既沿海又沿边、唯一有港口的试验区。

  推介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表示,加快东兴试验区建设,是中国国家战略的需要,是培育和发展广西陆地边境地区与东盟各国特别是与越南经贸合作新平台、新机制的有益探索,意义十分重大。今年7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视察广西时明确提出,要将广西打造成为中国西南、中南地区对外开放和发展新的战略支点。广西迎来了又一轮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也为东兴试验区实现跨越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他说,东兴试验区具有区位独特、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产业集聚、政策叠加等优势,下一步,广西将从加快打造国际出海出边大通道、加快打造先行先试平台、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合作等方面加大东兴试验区开发开放力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愿意加强与东兴试验区的联系,为东兴试验区的发展鼓劲、加油。

  防城港市委书记刘正东介绍,目前,国家和自治区的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一些先行先试正逐步展开,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外国人落地签证、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口岸开放扩大、景观树进境口岸、外国人就业注册、客货车互通等都在扎实开展,连接南宁等地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已建成,发展势头很好。(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越两国共同推动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下一篇:第十届中小企业商机博览开幕 20余国商贾参会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