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瞭望东方 > 正文

中国东盟力促互联互通 释放自贸区经济能量

2013-10-17 21:41:22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王雪)东起中国昆明,途经老挝,止于泰国曼谷,全线1800多公里的昆曼公路,在老挝公共

     中新社南宁9月11日电 (记者 王雪)东起中国昆明,途经老挝,止于泰国曼谷,全线1800多公里的昆曼公路,在老挝公共安全部基层发展司司长KikeoNAOVALAT看来,这条公路给本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有了这个高速路后,双边贸易更畅通,赴老挝投资的中国人更多了。”他希望未来中国和东盟能够进一步推进互联互通,带动本国经济发展,更多释放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济能量。

  这位老挝官员11日在广西南宁参加一个关于中老减贫合作的研修班。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下,促进互联互通以进一步释放中国和东盟本地区经济能量成为共识。

  在9月初召开的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多国领导人表达了促进互联互通的意愿。老挝总理通邢曾说,中国与东盟要加强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为东盟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投资、旅游、民间往来提供便利。

  “总理回去后召集各个部门开会,讨论与中国互联互通具体怎么实施,”KikeoNAOVALAT对中新社记者说,人员、资源等各方面的互联互通,非常有利于老挝发展,而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必不可少。

  中国和东盟国家对互联互通的关注由来已久。2010年召开的第17届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确定以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构建和人文交流为主体的互联互通建设蓝图。在推进过程中,交通始终被作为支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最紧迫的任务。

  在愈加清晰的互联互通未来路线图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仍为重点。中国总理李克强在第1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表示,要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电信、能源等领域互联互通合作,推动泛亚铁路项目建设尽快逐步启动,实施好一批重大项目。

  “泛亚铁路”是中国与东盟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大举措,一直备受各方期待。根据相关规划,这条高速铁路将在2020年建成通车。

  泰国内政部官员PatibhanChailungka于8月参加第七届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时曾表示,泛亚铁路的修建,有利于改善泰国沿线城市的贫困问题,将从交通、文明、城镇化等方面推动泰国和其他东盟国家的经济发展。

  “我们需要提高地区间的连接关系,这对于贸易投资和人员之间的往来交流都非常重要,特别是旅游业的合作,我们希望能够提高交通水平,让中国和其它东盟国家建立便捷的交通往来。”泰国总理英拉曾直言。她说,现在泰国已开始建设连接泰国、老挝和中国的高速通道。

  “我们市场再开放,路不通,合作就无法进行。”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曾强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性。

  张蕴岭亦说,中国和东盟还应加强法律、规则、标准的对接,如果这三方面没对接好,双边的合作将遭遇阻碍。他认为,如果中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能顺利对接,中国—东盟自贸区还将会释放更大的经济能量。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表示,中国和东盟之间需要交通上的互联互通,更需要法律、标准及文化上的互联互通,这些领域能顺利对接,中国和东盟打造“钻石十年”的设想必将能实现。(完)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老挝推进减贫合作
下一篇:强化经济只惠及土著 马来西亚华社不满首相政策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