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瞭望东方 > 正文

中行在新加坡力推人民币业务 前8月清算1.37万亿元

2013-10-17 21:41:25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魏晞)9月20日,记者从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获悉,当天中行在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


  中新网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 魏晞)9月20日,记者从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获悉,当天中行在新加坡举办人民币业务推介会,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在推介会上表示,人民币具有成为国际主要货币的巨大潜力,而且这种潜力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目前,人民币已跃居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最活跃的十大货币之列,交易地位从2010年的全球第17位跃升至第9位,日均成交额增长了2.5倍。海外人民币资金存量由2010年的百亿元左右增长到目前的超过1万亿元。

  田国立表示,尽管这个发展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但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幕才刚刚开启。2012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进口额分别占全球的11.1%和9.8%,列第一和第二位,但同期人民币在全球贸易结算市场的份额仅为0.87%。有人曾将人民币比喻成“沉睡中的货币”,但是现在它已经苏醒,而且越来越展现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随着中国在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等金融改革领域步伐的加快,人民币将拥有巨大的国际发展空间。

  田国立指出,随着一国经济的崛起及其货币的国际化,国际货币体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各大金融中心的地位也将重新洗牌。而新加坡已经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领跑者之一,这体现了新加坡政府的远见卓识和独特的战略眼光,中国银行坚定支持新加坡人民币市场发展,并将积极参加这一进程。

  中国银行是新兴市场经济体中唯一的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也是全球跨境人民币业务规模最大、专业能力最强的银行。2009年以来,中行累计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量超过7万亿元。

  中行在新加坡市场拥有全面金融牌照(QFB),经营着商业银行、投资银行、飞机租赁、财富管理等业务。目前中行新加坡分行已经成为新加坡最大的人民币业务服务商之一,多项产品保持市场领先。今年前8个月中行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清算量达到1.37万亿元,排名市场前列,清算效率保持同业领先。

  田国立表示,中行高度重视新加坡的人民币市场。未来,中行将继续加强新加坡在中行全球人民币业务布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推介会期间,中国银行在全球首次发布了跨境人民币指数(BOC Cross-border RMB Index,简称CRI)。同时,中国银行还与新加坡交易所和全球大宗商品交易商——托克公司分别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协议,中国银行拟与新交所合作开发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以及互助扩展在华和新交所市场的业务,这使中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交所第一家中资背景的结算银行。(财经专线)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新加坡人民币存款额逾1400亿元
下一篇:大马首相纳吉:政府推行强化土著政策有利华社

热文排行
新闻图片
频道本月排行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