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瞭望东方 > 正文

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 广西崇左谋求成先导区

2013-10-17 21:41:19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中新网南宁9月6日电 (记者 黄艳梅)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广西崇左市毗邻越南,边境线长533公里,打开门就是越南


  中新网南宁9月6日电 (记者 黄艳梅)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广西崇左市毗邻越南,边境线长533公里,“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中越“两廊一圈”和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当前,崇左市正努力建设成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新高地”,提升广西沿边开放水平的“桥头堡”。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黄克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按照初步规划,年内有望获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位于崇左市下辖县级市凭祥友谊关与越南谅山省同登国界线毗邻接壤区域。示范区实行“边境特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闭运作”模式,形成人员自由、货物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结算自由五个“自由”。

  据介绍,示范区启动区面积约11平方公里,主要建设进出口加工区、国际物流区、国际商贸区、特色产业聚集区4大功能区以及生态功能保护区。目前,崇左市已开展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中越物流大货车直通车、浦寨文化旅游不夜城建设“三大行动”。

  “崇左市将把示范区作为建设‘新高地’、‘桥头堡’的重点升级工程来建设,努力将其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先导区、中国-东盟陆路通道重要枢纽、促进边境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的示范区和沿边开放开发体制机制的创新区,打造成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一个重要平台。”黄克说。

  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广西考察时,明确提出支持凭祥边境自由贸易合作示范区建设。李克强近日出席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倡议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版,从准入条件、人员往来等方面推动投资领域的实质性开放,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使中国-东盟自贸区与时俱进,在更广领域、更高质量上打造升级版。(财经专线)

 

更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东盟:从10+1紧密合作到10+6全面拓展
下一篇:综述:互联互通为中国投资东盟提供新机遇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