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尚生活 > 正文

理性对待“保健”月饼 选购月饼要“三留意”

2013-10-17 21:46:25     来源:东盟新闻周刊
导读:   双节将至,月饼也就成了当下热销的商品。月饼的包装、保质期限、食品添加剂、食用安全等方面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

  双节”将至,月饼也就成了当下热销的商品。月饼的包装、保质期限、食品添加剂、食用安全等方面始终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为此,南宁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时务必做到“三留意”。 

  留意1  月饼外包装是否规范

  近日,南宁市工商执法人员在园湖路一家较大的月饼销售门店检查时发现,一些月饼缺乏基本的相关说明,甚至没有生产日期。这家门店面积有六七十平方米,10多箱月饼堆放在店内,有礼装月饼和散装月饼两种,以散装的月饼居多。工商人员询问调查了1个多小时,该门店人员借口 “正准备材料要办理相关证件,月饼现在还没有对外销售,只是拿来自己品尝”,始终无法提供营业执照、月饼销售临时流通许可证和月饼检测报告。由于涉嫌无营业执照、无月饼销售临时流通许可证,目前该门店15箱案值2万元的月饼已被执法人员作暂扣处理。

  消费提示:消费者选购月饼时应选择正规门店,留意查看月饼外包装是否规范、完整,是否存在“三无”、“早产”、无QS标志、漏气等情况。 

  留意2  看清月饼券的内容

  市面较流行的月饼购销方式是凭月饼企业制作的月饼券,到指定销售点提货。而近段时间月饼券无法正常兑换成为消费纠纷新热点。如领取日期、标注内容不明确引争议;畅销款常常无货、断货,让消费者来回奔波等。上述情况均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消费提示:消费者拿到月饼券后,要留意阅读领取内容,如领取时间、地点、有无额外条件等。

  留意3  理性对待“保健”月饼

  月饼是季节时令商品,一般是提前生产以供上市,月饼经过了高温烘烤,再加上南宁天气相对炎热,对储存环境要求比较严格,故不宜存放过多,时间不宜过长。

  另外,健康、养生成为近年月饼宣传、炒作的“新噱头”,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对待。月饼是中国传统佳节食用的普通食品,不具备保健功能,特殊人群谨慎食用,普通人也不易多吃。

  消费提示:留意月饼储存及食用知识。如果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月饼霉变、月饼券无法正常兑换或无证照销售月饼的,请消费者及时拨打12315申诉举报。(来源:南宁晚报 记者高宇峰 通讯员熊至娟)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研究发现:经常吃菠菜有助防老年痴呆症
下一篇:使用铁锅要警惕 掉黑渣儿的铁锅需要赶紧更换

东盟新闻周刊 版权所有
© 2005-2023 www.dmxwzk.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工信部备案号:桂ICP备13006217号